企业的商用字体会侵权,你造嘛?
  浏览

 近几月 关于方正字体侵权案的新闻 霸屏,怎么回事?讲讲。

 

如果设计的过程中使用了商用的字体,没有购买权限,则会侵权。一个北漂同学设计公司,在甲方的海报上用了没有购买商业权限的四个字,赔了6000元。还有企业用了多年标志中 文字用的是没有购买商业权限字体,导致被索数万元每年的费用。

 

方正公司 诉讼 暴风雪 和 宝洁 诉了,但败诉案例对类似案件的没影响作用。

 

汉仪公司 告 青蛙王子 在南京 诉,商标“城市宝贝”4个单字具有独创性享有美术作品著作权,市中院做出判决,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不得继续使用涉案的商标和销售涉案商品;赔偿4.8万元。 

 

--------------------------------------------------------------------

 

首先,宋体、仿宋、黑体、楷体、隶书、幼圆这几种大众一直使用的字体,通行已久的字体是可商用的。

1.方正免费字体

方正免费字体包括四种字体:方正黑体、方正书宋、方正仿宋、方正楷体。

2.王汉宗自由字形、3.文鼎公众授权字体、4.思源黑体、5.文泉驿字体、6.濑户字体、7.站酷字体、8.新蒂字体、9.全字库、a.说文解字、b.正楷体 、c.正宋体 

------------------------------------------------------------------------------

以上字体可以免费商用。但不保证100%正确。请使用前自己再核对一下。本文仅供参考。

-------------------------------------------------------------------------------

98611483582508.png

在法律界,也有两种声音。

 

一、支持保护

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

没有著作权的传统字体 或基础上稍加改进,其改进没有达到独创性高度的字体。不受著作权保护。改进很大,其改进已经达到独创性高度的字体和前不见来者的高度独创性的字体 具备独创性的那部分单字享有著作权,对其商业性使用依法可以收费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在利用公有领域的资源基础上开发的字体是不受著作权保护的,但经过一定的创作性的劳动,形成了一种可以获得专有保护的智力成果。在汉字基础上形成特有的字体,如果说不给予著作权保护,会带来极大的负面作用,没法保护创新。

二、其他观点

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副司长

著作权法里没有列、没有说,因为字体就是一个工业产品。字体的版权和美术作品不可相提并论。不管你是拿我的字模去翻做还是把我的字拿过去仿造都不行,如果做出来就是侵权。至于人家买了你的字模去印报纸、印广告,那跟你没关系

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教授

字库整体具有版权,但是不好说单字具有著作权

第一部 知识产权法《安娜法》 300多年了,单字 没有版权,字体工具打出来的字,没有人要过钱。创作字体是有版权的,字体工具是有版权的,但字体工具出来的字没有版权,对此各国都没有第二答案。

QQ截图20161223102900.png

结论:字体保护问题在国内立法上仍属空白,国际上也没有一致的做法。再加上中国汉字所独具的特点,使得这个问题在知识产权学界存有普遍争议。

 

如今,连一些淘宝店都被发律师函了。

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