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注册简体商标的权利人 很容易遭受繁体字商标的域名抢注
世界商标 繁体字商标 浏览

据悉,商标和域名,现实和虚拟两个不同世界的产物,一直在冲突和纠纷中“结伴”前行。
    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空间成为企业宣传品牌和产品的重要阵地。而域名作为企业的网上“门牌号”,越来越像商标一样,开始承载巨大的品牌价值和商业价值。
    “当我们看到“apple.com”这样的英文域名时,就可以迅速联想到苹果公司;当我们看到“新浪.公司”这样的中文域名时,会对其品牌和认知将更加明确。”在大连举行的“2013年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庆说。
    然而,层出不起的网络域名侵权纠纷;新顶级域的开放申请、假冒网站的恶意抢注,引发了更多域名抢注隐患……互联网时代,域名和商标侵权对企业品牌和产品经营造成严重损害。
    “由于域名自成一体的注册、管理、运营和技术,与商标系统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引发了大量的商标网络侵权案件,”宋庆表示,域名和商标权之争移师网络新站场。
    一项数据显示,2012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共接到2884起投诉,来自120个国家、涉及5084个互联网域名的抢注纠纷。
    同样,根据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新通用顶级域名项目的推进,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可供注册的通用顶级域名将从目前的“.com”“.org”“.net”等21个,增加至上千个。理论上,每个顶级域名下的注册空间都是无限的,势必引发更大规模的域名抢注和网上商标侵权。
    宋庆指出,面对如此严峻的商标域名抢注及侵权挑战,为了更好的实现商标网络权益保护,完善实体商标和网络域名的双重保护体系,建立全球商标域名保护机制已迫在眉睫。
    据悉,2009年ICANN着手在全球范围建立商标信息交换库(TMCH),保护每一个商标权人在互联网上的合法权益。这个数据库将商标系统与域名系统连接起来,能够实现每增加一个顶级域名,就能对入库商标实行前30天域名优先注册和后90天近似域名注册提醒。
    然而,由于ICANN还未形成关于中文字符的繁简等效政策,无法实现保护中文字符商标的作用。一个在中国注册了简体商标的权利人,很容易遭受繁体字商标的域名抢注。
    “这种做法不符合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和域名管理法律、法规,不符合社会公众利益,”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薛虹表示,为保护中国商标劝人的合法权益,建立中文社群的TMCH十分必要。
    针对这一问题,ICANN授权中央编办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负责提供中国的TMCH服务,并突破中文商标的验证和保护难题。今年6月10日,该中心已与工商总局商标局成功搭建信息查询接口,正式上线运行。
    “我们将为中文商标权人提供两套"盔甲":一是通过TMCH为中文商标的域名注册提供绿色通道,二是通过"网上品牌保护系统"为商标权人提供后续服务,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商标网络权益生态保护圈,”宋庆说。

    本文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塬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世界商标_全球商标注册服务机构,专业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服务,业务包含所有国家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异议/商标答辩/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争议/商标侵权/商标诉讼及商标法律服务等。400电话:400-623-8858;企业QQ:4006238858;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inipatm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