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梅章记建议:建立国家商标信息数据总库
  浏览

1k4rv7t5v1.jpg

 

 知识产权近年一直是两会热词之一。全国人大代表、老村长酒业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梅章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国家应创新商标管理机制,加强重点行业商标保护。

 

  商标信息管理系统相对落后

 

  梅章记认为,我国商标管理工作目前缺乏信息科技手段来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商标信息管理技术相对落后,商标注册申请提交后一般要12个月才能在商标网上查询到信息,而在此期间极易出现先后申请商标构成“撞车”现象,导致商标异议案件增加。另外,商标查询功能过于简单,且所查信息均无序排列,查找困难,涉案商标的具体案件信息不能查询,甚至出现查询结果不一致情况。

 

  梅章记说,在商标初步审查阶段,有时商标申请人对其原近似商标稍加改动,在商标含义及形式上没有实质性区别的情况下,重新提交商标注册申请,个别恶意近似商标还能够初审公告。他认为,目前我们的商标管理政策对各个行业一视同仁,却尚未对重点行业进行政策及执法力度方面的侧重。有些行业极少出现商标侵权案件,如一些重工业、特种行业及化工行业等,有些行业却频繁出现大量商标侵权案件,如生活消费品行业、农副产品行业等。

 

  建立“商标维权红黑名单”

 

  梅章记建议,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逐步构建、完善商标信息数据库管理体系,在现有商标信息数据的基础上,完善商标数据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建立一套“完整、稳定、唯一”的国家商标信息数据总库。针对商标侵权“危重”行业进行政策调控,加大商标侵权执法的处罚力度,出台具有行业特性的对口知识产权保护扶持政策。对一些商标侵权“危重”行业,进行专项政策制定与准确推送。建立“商标维权红黑名单”,对长期在行业内进行商标侵权的企业或个人加以处罚并列入黑名单;对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知名企业或民族企业予以奖励,列入红名单,并在以后的商标维权案件中给予较为宽泛的保护。

 

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