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阿曼注册商标
互联网  浏览

一、概要

    1.阿曼是苏丹统治下的王国,位于阿拉伯半岛的东南角,是英联邦中的独立国家。阿曼商标法制订于1987年10月5日,并于1989年1月1日生效。商标法实施条例于1988年以103号法令颁布施行。1991午4月3日和4月6日又分别颁布施行了第653号法令和第33号王朝法令;

    2.阿曼的商标法采用申请在先原则,商标权的获得基于商标注册;

    3.阿曼商标法保护商品商标、服务商标、联合商标、证明商标和彩色商标;

    4.阿曼的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分类与《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基本一致,但第33类“含酒精饮料”则被删除;

    5.阿曼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

    二、可作为商标注册的构成要素

    根据商标法的规定,任何具有显著性的并能够在制造、拣选、贸绡售过程中将一个企业的商品或提供的服务与其他企业的商品或提供的服务区别开来的标志,都可以作为商标注册。具体包括:字文字、签名、数字、图形、符号、题名、印记、图片和雕刻等,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

    三、不可作为商标注册的要素

    1.缺乏显著性的标志、商品或产品的名称、商品或产品的通用的设计或通常的外观形状等;

    2.违反道德或公共秩序的表述、图形或标志;

    3.与阿曼政府、国际组织或与阿曼具有双边关系的国家的徽章、旗帜和其他标志相同近似的标志;

    4.与红十字、红新月标志相同或近似的标志;

    5.与宗教信仰的标志相同或近似的标志;

    6.能够引起对产品的来源的误认和混淆的地理名称;

    7.未经他人许可而使用的他人的姓名、头衔、肖像或徽章;

    8.申请人不能在法律上证明其具有资格享有的荣誉称号;

    9.导致公众产生误认的,或对产品的特征或原产地有虚假表述的,或是对他人的商号进行模仿或伪造的标志;

    10.阿曼政府禁止使用的,或政府参与联合抵制的标志。

    四、申请人资格

    商标所有人要使其商标在阿曼得到保护,必须在阿曼申请商标注册。阿曼标法实施前在阿曼使用的商标,必须在商标法实施之日起2年内,在阿曼申请商标注册,才能得到商标法的保护。商标权授予最先提出商标注册申请的人。

    五、商标的申请和注册

    阿曼的商标主管当局为阿曼工业和商业部下属的商标局。

    商标申请所需文件如下:

    1.委托书:需要在阿曼使、领馆办理认证。如果商标申请人所在地没有阿曼使、领馆,可在任何阿拉伯国家使、领馆办理认证手续;

    2.申请人的营业登记证明:包括营业登记簿摘要、营业执照复印件等,营业执照复印件必须办理公证手续;

    3.商标申请书:如果申请人是自然人,需要提供申请人姓名、职务、职业、国籍和地址等情况,如果申请人是法人,则需提供申请人的名称、商号、法律地位、业务内容和主要办事地址等;

    4.商标图样:提供15张商标图样,如果需要,还需提供商标印版一块;

    5.优先权文件:如果申请优先权,则需提交经过公证的优先权文件。

    商标注册申请必须按照其商品或服务分类分别提交至商标局(一标一类),由商标局进行形式审查。如果商标注册申请通过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审查官将要求商标 申请人缴纳商标公告费,之后该商标注册申请将在官方的商标公告上连续刊登三次。同时,商标申请人也必须在阿曼的日报上刊登一次商标注册的公告。

    任何利害关系人都可以在商标注册申请最后一次公告后的30天内,向商标审查官提出对商标注册申请的书面异议。商标审查官在收到商标异议后,应及时通知商标申请人,并且将书面异议的副本一并送交商标申请人。商标申请人在接到商标异议的30天内,应当向商标审查官提交异议答辩文件。商标申请人未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异议答辩,将被视为放弃商标申请。    

六、商标申请的驳回

    如果商标审查官在对商标申请进行实质审查时驳回或搁置商标申请,申请人可以在30天内对商标审查官的决定向商标局所属的商业争议协调委员会申请复审。此外,商标申请人也可以考虑放弃商标申请。

    商标审查官有权决定接受、驳回或修改商标注册申请。商标申请人未在规定的期限内回复商标审查官的上述决定,将被视为放弃其商标申请。其他的利害关系人也可 以在收到相应的通知后10天内,对商标审查官作出的上述决定向商业争议协调委员会申请复审,该委员会可以确认、撤销或修改商标审查官的决定。同时,在有他 人对商标审查官的上述决定提出异议的情况下,如果商标审查官认为该异议没行确实的理由,仍可以决定接受商标注册申请。

    七、商标注册的有效期和续展

    商标注册人被认为是商标当然的所有人并获得法律的保护。商标注册的有效期为10年,自商标申请日起算。商标续展的有效期同为10年。商标的续展申请应当在有效期的最后1年内提交,并且规定了3个月的宽展期。

    提交商标续展所需文件如下:

    1.委托书:如果商标续展时更换阿曼的商标代理人,则该委托书需办理认证;

   2.续展申请书:包括商标的注册人名称地址、注册号、注册商品和分类等情况;

    八、注册商标的撤销

    注册商标可以由于下列原因被撤销:

    1.商标有效期届满而未申请商标续展;

    2.商标审查官和其他利害关系人基于商标的违法注册而申请撤销商标注册;

    3.商标审查官和其他利害关系人基于注册商标连续5年末使用而申请撤销商标注册(商标注册人具有未使用商标的合法依据的除外)。

    撤销注册商标的决定只能由商业争议协调委员会作出,而商标局只能基于违反对以色列进行联合抵制的理由决定撤销商标注册。商标注册被撤销后,自撤销之日起3年内,任何人均不能获得该商标注册。

    九、商标的使用

    如果商标注册人在商标获得注册后连续5年使用其注册商标,并且其商标注册在此期限内未被撤销,其商标注册将获得不可争议性。

  同时,注册商标也可因连续5年未使用而被撤销。

    十、注册商标的许可和转让

    阿曼商标法允许商标的许可和转让。商标转让时,原则上应当连同有关的商业活动一并转让。在商标转让进行官方注册和刊登商标公告前,不为有效,也不得对抗第三人。

    办理商标许可或转让所需的文件如下:

    1.委托书:需办理认证手续;

    2.商标许可或转让申请书:包括商标许可或转让双方的情况,以及商标注册的详细情况;

    3.商标许可或转让协议:有商标许可或转让双方签字并办理认证手续;

    4.商标被许可人或受让人的营业登记证明,包括公司登记证明或营业执照复印件,并办理公证手续。

    十一、商标的海关保护

    商业争议委员会主席可以根据商标所有人的申请,命令海关查封进口侵权物品,并指派1-2名专家协助商标所有人进行查封行动,以及基于商标所有人的申请办理保释等。

    自查封和扣押之日起8天内,如果商标所有人未就其申请的查封和扣押行动提起民事或刑事诉讼,其查封和扣押将被视为无效。

    十二、注册商标的保护

    下列行为将受到监禁或罚款的处罚:

    1.故意假冒或仿冒注册商标并导致他人的混淆和误认,或故意使用假冒或仿冒注册商标的行为;

    2.销售、提供、储运和加工假冒或仿冒注册商标的行为,以及非法使用注册商标的行为。

    商标所有人可以在任何时候,甚至在启动民事或刑事诉讼之前,依据其商标注册证向商业争议协调委员会主席申请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特别是查封和扣押用于或已 被用于商标侵权的工具或物品,包括侵权产品、包装材料和文件资料以及其他能够构成商标侵权的证据材料,以及查封侵权人的住所等。

    如果侵权行为的实施未超过3个月,商标所有人可以向商业和工业部申请查封侵权人的营业场所。商业和工

   业部的行政性查封命令的有效期可以一直延续到商标所有人对该侵权行为提起诉讼。 

   阿曼的法律规定,对于侵犯他人的工业产权的行为,可以处以1—4年的监禁,并可处以罚金。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