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卡塔尔注册商标
互联网  浏览

  一、概要

    1.卡塔尔商标和商业标识法及其实施细则于1980年11月1日生效,此后卡塔尔又颁布471986号行政决定,禁止第33类申请并将第32类的所有商品限制为非酒精类啤酒。

    2.卡塔尔商标权的获得基于注册在先的原则。

    3.商品商标、服务商标、系列商标和集体以申请注册。

    4.卡塔尔商标申请采用商品和服务尼斯国际分类。

    5.卡塔尔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以及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加入了包括《伯尔尼公约》、《巴黎公约》、《海湾合作委员会专利法条约》等国际或地区性条约。

    二、可注册商标的构成要素

    凡是能将一企业的产品与其他企业的相同产品或服务区分开的标志都可以作为商标注册,具体包括:具有显著形式的姓名、签字、文字、字母、数字、图形、图片、符号、印章、印记、花饰、凸版雕刻以及上述的任意组合。商号和地理名称可以注册。

    三、不可注册商标的构成要素

    以下标志不得作为商标或商标的组成部分注册:

    1.缺乏显著性的或者对商品或服务的特征有纯粹描述性的符号或者是商品或服务的通用名称;

    2.违反公共秩序或道德的文字、图形或符号;

    3.卡塔尔的国名、公共徽章、旗帜和其他符号以及同卡塔尔有互惠协议的国家或国际组织的名称和命名,除非已得到主管当局的授权。

    4.用来控制和保证商品的卡塔尔或与卡塔尔有互惠协议的国家的官方标记和检验印记,除非已得到主管当局的授权;

    5.与红新月、红十字或其他标志相同或类似的标志;

    6.能够导致对商品或服务的来源产生混淆的地理标志;

    7.末征得他人同意的他人肖像或徽章;

    8.申请人无法证明拥有法律资格的荣誉称号的标记;

    9.与在相同或类似的商品或服务上已经注册的或已经申请注册的商标相同或类似的标志;

    10.容易对公众造成欺骗或对商品的原产地或商品、服务的特征有虚假表示的符号,或与他人的商号混淆性相似的名称;

    11.与宗教标记相同或类似的标记;

    12.同酒精饮料相关的商标。

    四、申请人资格

    拥有企业或工商业登记注册的任何个人或法人均可提出商标注册申请,但最先申请人才有权获得注册。外国申请人可以根据所在国同卡塔尔的互惠协议提出申请。

    五、商标的申请和注册

    (一)商品的分类

    一个申请中只能指定一个类别。如果在下列类别中申请,则不能指定该类所有的商品,l,4—7,10—14,16—22,29,31。从1986年12月28日起第33类酒精饮料产品上就不再接受商标注册申请。第32类中的含酒精啤酒也不得注册商标。

    (二)申请所需文件

  1. 委托书及其阿拉伯语译文;

    2.不大于14cmXl9cm且不小于5cmx5cm的电版一块;

    3.15份商标图样,若商标为外文文字,需附阿拉伯音译;

    4.若申请人是个人,应提交经卡塔尔领事馆认证的申请人本国商业登记摘录;若申请人是公司,须提交经卡塔尔领事馆认证的申请人企业登记证明;

    5.若申请人按照互惠协议基于国外申请要求优先权的,须在申请书上标明此项要求并注明原始申请国的国家名称、申请日及申请号,并且必须在递交申请之日起6个月内提供外国申请书的证明件。

    以上文件只要不是阿拉伯文,就必须同时附带阿拉伯译本。此外,注册局可能会要求提供其他额外文件。

    (三)申请程序

    1.商标注册申请应向位于多哈的隶属于财政经济及商业部的商标局提出。商标局对申请进行形式及注册性审查后作出驳回申请或附带一定限制条件的核准的决定。

 

    2.申请人必须在商标局作出驳回申请的决定之后60天内答复。

    3.在申请人接到注册审查官的关于修改或更正遗漏的通知后,申请程序必须在6个门内完成,遇异议或复审则可以延期。

    4.对于商标局的驳回决定,申请人可以在收到通知之日起60天内向一个专门委员会申请复审,如果委员会作出不利裁决,还可在随后60天内向民事法院提出上诉。

    5.商标注册申请或续展申请被核准后,将刊登在商标公告上,在随后4个月内任何人均可对其提出异议,该期限不能延期。在商标局的不利裁决决定通过挂号信寄达后,申请人可以在随后60天内向民事法院上诉。

    6.被拒绝的商标申请被视为从—开始就不存在,他人可以申请类似商标。

    (四)注册

    商标注册人被视为商标的惟一所有人,拥有对商标的独占使用权,有权阻止他人以误导公众为目的在其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相似商标。

    商标注册后,只有在指定的部分商品或服务从注册中删除的情况下,商标的使用才可以改变,但这种改变最好向注册局登记备案。

    六、商标注册有效期和续展

    商标注册有效期从申请之日算起10年。续展注册期限同样为10年。续展申请可以在注册有效期截止之日前1年内提交,在截止日后6个月内仍可以在缴纳一定罚款的条件下提交续展。续展不需要任何文件。

    七、转让和许可

    (一)转让

    商标只能同企业一起与所用于的产品或服务一并进行转让。转让必须备案才能对第三方有效;如果转让是发生于卡塔尔国民同外国国民之间,商标转让协议首先必须得到卡塔尔财政经济及商业部的批准。

    卡塔尔现在可以接受对正在审查的商标申请进行转让。此外,卡塔尔商标局也开始同意商标转让不必连带业务或企业一起转让。

    转让备案所需文件:

    1.签署的委托书;

    2.转让双方签署的转让协议,需经公证以及卡塔尔领事馆的认证,协议条款必须表明同商标指定商品或服务相关的业务一并转让;如果协议是用外文,必须翻译成阿拉伯文;

    3.当事人是公司的,必须提供本国商业登记的摘录或其公司章程副本,并且必须经卡塔尔领事馆认证。

    (二)许可

    商标使用许可必须备案才能对第三方有效,许可期限不能超过商标注册有效期。注册商标到期续展后,如果双方当事人同意继续许可使用商标,应当重新申请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备案。如果当事人一方为外国国民,申请备案之前,应当取得卡塔尔财政经济及商业部的批准。

    许可备案所需文件:

    1.签署的委托书;

    2.双方共同签署的许可合同,经公证、卡塔尔领事馆认证,并需附阿拉伯语译文。

    八、商标撤销

    商标注册后必须使用,如果一个商标在卡塔尔连续5年没有使用,任何人可以向法院申请撤销该商标注册。被许可人对商标的使用被视为是注册人的使用。商标可以其申请人本国的语来使用。

    如果商标注册违反了法律规定,商标局或任何人均可向法院提出撤销商标注册的请求。

    如果商标注册人在注册后5年内连续使用了商标,且该商标在该期限内没有被成功撤销,则5年之后该注册商标不再被撤销。

    如果卡塔尔主管当局禁止了注册商标所有人的贸易行为,其商标注册则由官方同时主动予以撤销。

    对于未续展注册的商标或申请放弃的注册商标,第三人要等到自注册期限结束之日起或宣布放弃之日3年后才能在相同或类似的商品或服务上申请注册与之相同或类似的商标。

    商标所有人可以向注册局申请撤回注册,但需征得备案被许可人的书面同意。

    九、其他

    注册商标的使用标记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但如果有人将未注册商标标记为注册商标并用于自己的产品或服务上,将会被处以罚金或监禁。

    在商品或服务上使用虚假描述的将会被禁止向卡塔尔进口,使用虚假商标的商品将会被海关扣缴。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