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黎巴嫩注册商标
互联网  浏览

 一、概要

    1.黎巴嫩最早的法律是1924年1月27日由法国高级专员公布的。1946年1月修改为黎巴嫩法。现行法律是1983年3月3日生效的第245号法令。

    2.黎巴嫩商标申请采用在先申请原则,同时承认在先使用的权利。商品商标、服务商标、集体商标和彩色商标均可受法律保护。

    3.黎巴嫩采用商品国际分类。按类别分别提交申请。

    4.黎巴嫩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制止产品来源虚假或欺骗性标记马德里协定》和《商标注册用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尼斯协定》的成员国。

    二、可注册商标的构成要素

    所有用于出售的商品上的、用于销售材料上的或在用于在黎巴嫩制造的产品上的商标均可以注册。它们可以是:具有显著性的姓名、名称、徽章、封印、戳记、字母、印记、浮雕、蔓叶花饰、数字等。

    用于服务的标志可以注册为服务商标。各种语言的商标均可注册,不

    需要翻泽成注册国的文字。

    三、不可注册商标的构成要素

    1.本国或外国的勋章、徽章不能注册为商标;

    2.商标不能使用煽动性的文字、图形和标志;

    3.商标不能违反公共秩序或道德。

    四、申请人资格

    任何人可以申请商标注册,在先申请人有权注册商标,但是也承认在先使用权。

    外国人申请注册商标必须由在黎巴嫩有居所的人代理。

    五、商标申请和注册

    (一)申请所需文件

    1.委托书一式2份,可以使用申请人的语言和阿拉伯语,由申请人签字。办理商标转让、合并、许可、申请人名称和地址变更的,委托书需要公证、认证;

    2.商标印版(文字商标也需要),最大为1OcmxlOcm;

    3.商标图样10张,如果是彩色商标,应当在实样上指明;

    4.商标如果在外国已经注册,提供申请或注册的具体细节,提供本国注册细节更好;

    5.优先权必须在申请的2个月内提出要求,优先权证明的副本必须在申请后3个月内提交。

    (二)审查

    黎巴嫩采取审查原则。商标申请提交之后,对商标申请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是否违反公共秩序和道德,是否对本国和外国的徽章有描述性等等进行审查。商标申请提 交后,商标局长若认为不能接受,他将申请附上一个批驳报告给国家经济部长,部长将以命令决定接受或拒绝,如认为商标是合格的则可以注册,发注册证,不合格 则驳回,驳回之后不能上诉。

    (三)商标公告

    商标获准注册后刊登官方公告,公告之后没有异议的规定。

    六、商标注册有效期和续展

    (一)有效期

    商标注册有效期为15年,从申请日计算。

    (二)续展注册和有效期

    商标续展注册有效期为15年。商标续展注册应在有效期满之前办理;有效期满之后有3个月的宽展期,宽展期过后还没有办理商标续展注册,该注册商标即失去效力。

    七、商标转让和许可

    (一)转让

    注册商标允许转让,转让可以是意愿的,或是通过销售转让;也可以是有条件的或是无偿的;可以连同实业转让,也可以不连同实业转让。

    为了有效地反对第三者,商标转让必须在转让后1个月内在商标登记。外国商标注册人转让商标、转让登记日可以推迟。登记晚于1个月之后,第2个月强行罚款一次。

(二)许可 

   商标契约性许可是允许的,法律没有规定许可协议需要登记,但实际作法是,协议副本经认证后,需译成正确的阿拉伯文存入商标所有人申请的商标档案中。许可不公告,不出具任何证明,但是申请人可以接到1份申请的副本和注册官的证明,证明他的申请已存人档案之中。

    许可所需文件:

    1.许可协议,需要公证、认证;

    2.委托书,许可人代表签字;

    3.被许可人如是黎巴嫩人,许可协议要求备案。

    八,撤销商标

    法律没有撤销商标的规定。相反,规定一个未注册商标,如能证明从他人注册该商标之前5年即无可争议,可以继续自由使用该商标。任何人如证明他在上述商标注册之日前即使用其商标,则可以保留使用15年。为确保这种使用权,权利所有人有权对不公平竞争提起民事诉讼。

    九、放弃

    法律没有商标放弃的规定。一个商标如果没有按期办理续展注册则被视为放弃。但是,这样的商标可以再恢复。是否能够恢复,尚需看在该商标失效后第三者是否已获得该商标权。

    十、商标的侵权处理

    注册商标未经授权,在同类商品、销售的商品或储存的商品上使用,在展销时使用,或出于销售的目的,第三者未经授权注册,根据法律将受到违法处罚。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