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老挝注册商标
互联网  浏览

 一、概要

    1.商标法律构成:老挝现行的商标法律为老挝总理于1995年1月18日颁布并生效实施的政府条例;

    2.老挝商标条例属于大陆法系,商标注册采用申请在先原则;

    3.商标的种类:老挝商标条例保护产品商标、服务商标、集体商标和彩色商标;

    4.老挝采用《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尼斯协定》作为商品和服务商标的分类标准;

    5.老挝于1995年1月17日起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

    二、可作为商标注册的构成要素

    老挝商标条例规定,商标是指能够区分产品和服务来源的可视性标志,它可由文字和图形组成,也可由二者的组合构成,同时可包含一种或多种颜色。商标同时必须能够区分不同商品和服务的提供者。

    三、不可作为商标注册的要素

    1.无法清楚地区分不同的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的商标;

    2.违反老挝文化道德以及社会秩序的商标;

    3.容易造成混淆和误认的商标,尤其包括那些含有地理名称的商标,以及包含对产品或服务性质、特点具有描述性的商标;

    4.与下列要素相同或近似,或包含下列要素的商标:

    (1)不道德的标志;

    (2)国家文化或名胜的标志;

    (3)国家、政府、国际组织的名称或缩写;

    (4)具有控制和证明作用的政府或国际组织的官方标志,除非具有相应的授权委托;

    (5)与驰名商标及其商号相同或近似的商标。

    四、申请人资格

    所有居住于老挝或老挝境外的自然人和法人,具有合法的商品、商业或服务贸易,均有资格申请商标注册。商标申请人不可以直接向商标局提交商标申请,而必须通过官方授权指定的代理人办理。

    五、商标申请和注册

    商标申请所需文件如下:

    l.商标图样:不大于9cmx9cm,不小于5cmx5cm的商标图样15张,如果申请彩色商标,则应当提供彩色商标图样;

    2.如果商标实用标签中包括了对产品原产地及产品价格的说明,则应当提供该实用标签;

    3.如果申请优先权,则应提供优先权文件;

    4.经过公证的委托书;

    5.商标申请人的名称、地址和国籍;

    6.对申请商标的说明;

    7.商标所使用的商品或服务项目;

    8.经过公证的申请人营业登记文件;

    9.交纳必要的商标申请费用。

    此外,如果申请注册集体商标,则应提供商标使用规则。如果集体商标的使用目的有所变化,集体商标注册人必须向老挝科学技术和环境部提出申请,以获得其对此的许可。

    商标申请程序:

    老挝的商标主管部门是老挝的科学技术和环境部,所有向该部提交的商标申请文件必须使用老挝语言。

    商标申请提交后的1个月内,将由官方对商标申请进行形式审查,而对商标申请的实质审查约需12-14个月。通过商标审查的商标申请将被刊登于老挝的科学技术和环境部的政府公报上。

    老挝的商标法未对商标申请的复审和异议作出规定。

    六、商标注册的有效期和续展

    商标获准注册后,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许可他人使用该商标的权利,以及对商标侵权提起诉讼的权利。

    商标注册的有效期为10年,从商标申请之日起算。商标续展的有效期同为10年,商标续展申请应当在商标有效期满前6个月内提交。商标续展期内未提交商标续展申请,该商标注册将被撤销。

    七、商标的使用

    商标获准注册后,商标注册人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5年未使用或许可他人使用注册商标,其商标注册将有失效的可能。

 

    八、商标的转让和许可

    老挝商标法规定注册商标允许转让和许可他人使用,同时,商标的转让、许可和变更,都应当在老挝科学技术和环境部登记注册。

    九、注册商标的保护

    在老挝,商标侵权案件由老挝科学技术和环境都处理。

    商标所有人一旦发现商标侵权的情况,应当向该部报告,由该部进行调查处理。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