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知识产权法院受理案件数突破万件
凤凰网  浏览

 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工作运行的有关情况。据介绍,截至8月20日,三家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总计10795件,审结各类案件4160件,审理效率明显提高。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王闯介绍,在三家法院受理的10795件案件中,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各类案件6595件,(一审案件5622件,二审案件973件),行政案件比重大,专利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占全部案件的四分之三以上;涉外案件较多,占一审案件总量的39.4%。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052件(一审案件612件,二审案件440件),著作权案件所占比重较大,超过案件总量的二分之一。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148件(一审案件1842件,二审案件1306件),专利案件所占比重较大,占一审案件总量的90.99%,占案件总量的53.24%。

另外,截至8月20日,三家知识产权法院审结各类案件4160件。其中,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结2348件,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审结409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结1403件。北京、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主审法官人均结案数超过100件。

 

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是中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三家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机构。

2014年11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京率先挂牌成立,同年12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相继正式揭牌。北上广三地知识产权法院承担的职能有所不同。其中,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以审理专利商标等行政授权确权案件为主,兼顾审理民事案件;广州和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则以审理专利等民事侵权案件为主,不审理专利商标行政授权确权案件。

按照审级设置,中国的三个知识产权法院属于中级法院审级,既是初审法院,又是上诉法院;既审理民事案件,又审理行政案件。同时,与普通法院相比,知识产权法院司法辖区则跨越了行政区划,这样设计更加增强了知识产权法院的独立性和超然性。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