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征战印度 扬帆出海遭遇专利风暴
通信新闻报 王凌 浏览

 当国际手机巨头都把中国市场作为最大的一块市场进行布局的时候,我们看到国产手机厂商反而开始把自己的触角伸向了海外市场。诚然中国市场是全球第一大移动市场,但是中国手机厂商在本土的市场份额却开始下滑,至于利润率更是远远被苹果、三星等巨头甩开几条街。同质化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在中低端市场的争夺几乎是白刃相见了,近期酷派、360、乐视之间的“三角恋”由爱及恨,也是因为竞争越来越激烈,彼此的咬合难以适应市场的共存机会。一些有长远规划的手机厂商开始把自己的目标瞄向了全球市场,起码先从印度、东南亚等市场开始起步。

  印度市场能成为中国手机厂商的桥头堡吗?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达2650万部,较去年同期增长44%,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中国市场销量表现疲软,同比下滑10%。目前,印度市场出现了第一批从功能手机切换到智能手机的浪潮,中国手机公司进入印度市场正是看准了这波浪潮和商机。另据咨询公司Zinnov数据表示,印度智能手机未来五年的增长率将保持在36%左右,市场的发展潜力不言而喻。

  目前中国手机厂商包括小米、华为、联想、OPPO、vivo、金立、酷派、魅族等对印度市场都是蠢蠢欲动。更主要的是,国内手机市场增速放缓,销量表现疲软使得布局海外市场成为各大国内手机厂商的当务之急。据IDC预计,印度今年智能手机销量将在1.11亿部,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机市场,相较12亿多的人口总数,普及率仅为10%,市场机会颇大。

  一些先入为主的手机厂商已经在印度当地建厂生产手机。其中,华为的策略是与当地运营商进行合作,而小米也是和当地企业合作,立足低端市场布局。

  金立曾是印度本土品牌Micromax最大的代工厂商,如今也开始发力高端。联想借助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影响力,其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2%,此外其也于上月正式宣布将在印度金奈启动智能手机的生产。而OPPO与vivo也尝试在本土建立工厂,设立分部等降低成本、拓宽渠道,寻求更多发展机会。

  不可忽视的印度本土厂商

  中国手机厂商在功能机时代也有一次出海的经历,当初波导、夏新等等手机厂商也是红极一时,不过很快也就偃旗息鼓了,并没有真正达到规模效应。如今进入到智能手机时代之后,市场的争夺更加激烈,当然市场的状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有的一些巨头开始遭受了下滑甚至跌幅很快,比如HTC等等。即使苹果和三星也遭受了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苹果一枝独秀霸占着高端市场,获得不菲的市场利润率,不过过分依赖单一的iPhone收益,对于苹果来说也是一个潜在的炸弹,一旦iPhone不再得到用户的追捧,苹果的日子也不会好过。

  对于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最大的优势是机型推出快,价格超级实惠,应用拓展快。一方面是得益于Android平台的开源性,让中国手机厂商可以快速地进行产品的迭代;另一方面是智能手机的集成化,产业链越来越成熟,尤其是面向中低端市场的产品变得更加容易和快速,因此迭代性变得简单了许多。这也是为何国产手机厂商一年都会推出好几款新品的原因所在。更主要的是中国手机厂商的产品价格很靠谱,这对于新兴市场来说,是非常具有诱惑性的,因为一款便宜的产品也可以实现智能手机应有的应用,用户选择的机会就陡增。

  在印度市场,除了中国厂商之间的撕扯之后,还有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就是印度的本土厂商,他们更知晓市场,渠道,用户习惯等等。今年第二季度三星以24.5%的市场份额荣登印度市场第一,印度本土品牌Micromax以16.7%的份额紧随其后。据悉,印度手机市场中占据龙头的本土品牌是Micromax以及Intex、Lava等的实力不容小觑。据悉,Micromax推出的70美元低价手机正在席卷整个印度市场,中国手机如果想在印度市场立足,未来的价格战不可避免。

  进军海外市场还需要有真本事

  联发科曾经表示,智能手机市场虽曾一度实现年增50%~60%的高速成长,不过目前已进入中低成长期,且系统整合芯片的主战场已从需求明显减缓的中国转移,印度、东南亚、非洲等地的增长率将非常地高。这也是中国手机厂商热衷出海的原因之一。不过,进入到海外市场还需要自己有真正的能力才可以撬开一个新兴市场,否则也很难立足。

  尤其是知识产权和专利问题是一道坎,必须去迈过。爱立信当初在印度市场对小米的指控就是看到了这种专利问题机会。随着诺基亚被微软收购之后,诺基亚拥有的大量专利未来会不会也成为一个“专利流氓”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新兴市场如果陷入到这种纠葛之中,或许将寸步难行。

  如果在任何一个市场都要进行“本土化”制造的话,那么隐形成本也非常大。这样留下多大的利润空间也未可知。有意思的是,IDC的分析表示,印度智能手机的高速增长,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手机品牌开始大量使用互联网销售模式。许多手机厂商如果通过传统的实体零售网络,很难争抢份额,而依靠网络销售快速占领市场。这对中国手机厂商来说是一个利好。尤其再加上秒杀、预售等等刺激,再辅以一定的价格策略,那么抢到一定的市场份额还是很有期待的。

  我们可以预期的是,中国手机厂商走出去已经是一种必然,用市场的话说就是将“高性价比纯网销手机模式”带入到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在中国市场的成长经验来推向全球新兴市场,这或许也是中国手机厂商最大的优势。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