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香港研究发展专利营售制度 最快两年后落实
中国新闻网 苏也行 浏览

香港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来源:香港《文汇报》

香港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知识产权看似艰涩难懂,但其实每日都出现在你我身边。香港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表示,中小企近年对知识产权贸易有所认识,惟认知度不足,需要提供培训。由于香港未有属于自己的专利营售制度,故难以培养本地专利代理人,署方正进行研究及准备工作,发展专利营售制度,最快在2017年落实,有助推动香港创意及创新科技发展,促进经济。

香港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专访时指,近年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及欧洲等地,都在讨论及发展知识产权贸易,形容是世界大趋势。她表示,发明者及拥有一方均能透过买卖知识产权去发展商机,而企业更能提升其商业价值,达致升级转型的效果。梁家丽续说,知识产权贸易更能推动其他专业服务发展的机会,如法律、会计、管理、咨询、保险、融资等,形容与社会经济发展环环相扣。

 涵商标版权专利外观设计

她解释,知识产权包括商标权、专利权、版权、外观设计权、植物品种保护权及集成电路的布图设计权等,而香港企业对商标注册的认识较多,单是去年就有逾4万个申请,但专利申请就只有1万多个。梁家丽称,香港的专利制度是再注册制度,即是商家或发明者,由内地的知识产权局或欧洲的专利局取得专利后,在香港进行再注册。

 外企申请专利占98.9%

香港现时多由外国企业在港申请专利,占整体申请的98.9%。梁家丽称,此情况与其他国际都市相若,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家及发明家藉香港的优势,再踏足亚洲及内地市场。不过她称,香港亦有短期专利申请,当中50%至60%的申请者是本地人,相信是香港的创新发明者窥准香港多变市场,产品的商业寿命较为短,故申请为期8年的短期专利。

港企内地申请专利多10倍

梁家丽指出,每年香港企业在港申请长期专利(20年)数目平均约100个,短期专利(8年)为200至300个,而到内地申请专利就有3000多个,相信香港部分创新发明企业的目标市场放在内地。她认为,情况亦反映香港科技研发工作相对较少,需要鼓励香港创新科技要进一步发展,故署方正准备研究及准备工作,发展专利营售制度,最快在2017年落实。

由于香港未有属于自己的专利营售制度,故难以培养本地专利代理人,一直都是依靠来自世界各地,如内地、英国及澳洲等地的专业专利代理人去处理知识产权贸易。梁家丽称,正做出研究及培训工作,发展本地专利从业员的制度,望有属于自己的专利代理人考试及认可资格,进一步考虑如何规管行业,让行业发展更加健全。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