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交易所总裁郭书贵在强国知识产权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技术交易所 王凌 浏览

2015年11月7日,由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强国知识产权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15强国知识产权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相关各部委领导、北京市领导,知名智库负责人,国外内企业高管及代表、科研院所专家等共600余人参加了会议,近80多位专家领导做了致辞、发言、点评,并与与会代表讨论。

  在下午的“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管理”主题论坛上,中国技术交易所总裁郭书贵作了题为“将科技成果转化进行到底”的演讲。

  随着财政部推动的“国有科技成果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进一步解决了国有科技成果的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问题。郭总针对目前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环境变化及新的发展机遇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他在发言中指出,新修订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提出国家设立的科研机构、高校对其持有的科技成果,可自主决定转让、许可或作价投资,但应当通过协议定价、在技术交易市场挂牌交易、拍卖等方式确定价格。通过协议定价的,应当在本单位公示科技成果名称和拟交易价格。由此实现了三大突破:一是全面下放科技成果处置、使用的审批权限,各单位可自行决定;二是明确了公开交易既是科技成果的转化方式,也是定价方式;三是提出了协议定价的交易价格公示制度。

  政策环境的改变为科技成果转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机,而中技所通过专利拍卖、专利许可、孵化投资、作价入股等方式,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进一步创新实践,在技E网专门设立“国有科技成果公开挂牌交易系统”,针对政策中所提及的“可通过协议定价、技术市场挂牌交易、拍卖等方式确定成果交易、作价入股价格”,为广大科研院所、高校提供规范公开的市场定价机制;同时,还开发了“国有科技成果交易信息公示系统”,针对政策中所提出的“实行协议定价的,应当在本单位公示成果名称、拟交易价格,在此基础上确定最终成交价格”。提供同步的场内、场外双公示系统,更好地进行公允的市场化公示。

  最后,郭总希望能通过与各技术交易与知识产权服务加强沟通合作,为高校院所及企业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专业服务,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展迈向新的时代。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