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颁布新法令:取消软件专利申请
网易科技报道 吕佳辉 浏览

         网易科技讯 2月24日消息,据科技网站ZDNet报道,上周五,印度专利设计和商标管理局发布了一条新法令,未来,与计算机相关的软件专利不再受法律保护。该法令一出,无数小型新创公司如释重负,未来这些公司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该法令的生效是许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包括30多名专家学者,软件自由法律中心(SFLC)和印度软件产品圆桌会议(iSPIRT)等组织。这些人认为软件专利将会阻碍新创公司的健康发展。
 
        专家称,软件是数学,算法和编程的结晶,因此它们是“抽象概念的结晶”,所以不应该申请专利。此外,由于软件已经被版权法所保护,所以再申请专利必要性不大。数据显示,印度每年都有200项类似软件专利产生。
 
        相关管理部门表示,专利一直是跨国公司手中的大棒,它们经常会利用专利来获得竞争优势。而小公司由于缺乏资源,只能唯大公司马首是瞻,除此之外每年还要上交大量的专利费。
 
        在去年九月呈交印度总理莫迪的一封信中,专家们表示若软件也可申请专利,就会让印度的软件产业陷入不利局面,未来只能仰人鼻息,苟且生存。
 
        在经过慎重考虑后,相关管理部门也转变了态度,它们同样认为软件专利将会阻碍整个印度的创新发展,成为科技产业的绊脚石。
 
        SFLC高管乔杜里表示:“新的规定符合印度专利法的相关条文。未来印度软件产业将继续享有自由创新的权利,而不是被各种专利大棒所伤。”(吕佳辉)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