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服务插上“互联网+”翅膀
世界商标  浏览

 这几个月来,周鸣晨忙着谋划一件大事。

    周鸣晨是一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该公司打造的“标天下”,是一个“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旨在为全国的商标服务机构和企业搭建合作的桥梁。商标服务机构可进驻“标天下”寻找更多的客源;企业可通过“标天下”的选择机制,找到适合自己的商标服务机构来进行合作。

    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感受到了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仅2014年,全国就有220多万件的新商标注册、230多万件的专利新申请,并且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这充分说明了这是一个广阔的市场。但如何进一步打破商标服务机构和企业之间的信息阻塞,还是一个问题。”周鸣晨介绍,在这种情况下,“标天下”应运而生。该平台7月23日上线至今,申请入驻的机构已近80家。

    打破行业信息不对称壁垒

    周鸣晨从事知识产权行业已有8年。2011年,周鸣晨创办了自己的知识产权服务公司,2014年公司的商标申请量已经达到全市第二。但是随着规模的扩大,瓶颈也随之而来。“传统模式人海战术的瓶颈太明显了。”周鸣晨说,知识产权行业属于专业服务业,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员跟进服务,人力成本不菲。

    其次,知识产权具有地域性,这也给传统知识产权服务公司的扩张带来了难度。“如果要服务到更多地方的企业,就要不断在各地开分公司。”周鸣晨坦言,这是一个非常难且漫长的过程。

    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扩大市场,周鸣晨瞄准了“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经过三个月的筹备,今年6月28日周鸣晨成立了标天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平台“标天下”于7月23日上线。

    在周鸣晨看来,平台可以集合全国的商标服务机构,不仅解决了知识产权地域性问题、降低了人力成本,最重要的是打破了传统知识产权行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传统的商标服务行业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一方面,企业想要申请商标,不知道找谁;另一方面,对于商标服务机构来说,寻找客户的综合成本越来越高。”周鸣晨表示,“标天下”的出现可以打破这种信息阻塞性,让服务机构更自律。

    为了确保入驻商标服务机构的服务可靠,“标天下”还会对入驻机构的相关资质及办公场所信息进行审核,通过导入该服务机构上一年度商标申请总量及过往的商标申请核准通过率。

    建立商标服务O2O平台

    “目前国内商标服务O2O平台还比较少见,企业线上可就近选择服务机构,服务机构可线下上门服务。”周鸣晨告诉记者,目前平台进驻的主要是全国各地的商标服务商。未来“标天下”还将开启专利、版权等板块。

    在这个平台上,企业可线上筛选服务商→交易下单,付款至第三方平台→线上或线下体验咨询服务→线上确认交易和评价→线上或线下售后服务。“现阶段商标服务机构可以免费入驻平台发布商品。”周鸣晨说,企业选择了商标服务机构后,可直接下单、付款至平台,待商标服务机构上传商标受理号和受理文件后,再确认付款。同时,由于企业前期已将款项支付至平台,服务之后即可收到服务款项。

    “现在服务机构自建电商平台的也不少,虽然前期的收益比较快,但是瓶颈也很明显,比如受地域、产品种类的限制,覆盖面难以延伸。”在周鸣晨看来,平台服务模式能保证知识产权的延伸服务,使企业能够简单、便捷地找到物美价廉的服务。目前平台也在和专注知识产权的律师事务所合作,正逐步形成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生态链。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