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因为葫芦娃,爱奇艺与跑男被诉侵权遭索赔200万
  浏览

 大举进军海外市场先兆?OPPO或将收购黑莓专利

 

最近外媒有消息称,黑莓公司将要转手一波专利,这波专利将由知识产权交易公司Hilco Global接手,最终这些专利有可能会流向OPPO公司。去年5月份,黑莓CEO程守宗称,黑莓公司的拥有超过40000项专利,从这些专利中获取利润,是接下来公司的最重要战略。程守宗还表示,这些专利并不是采用销售模式,而是授权使用。

 

目前黑莓有些专利已经出让给Hilco和Golden Valley公司。其中Golden Valley从2015年就从多方面收购了许多通讯技术方面的专利,而最终这些专利都被OPPO收归囊下。尽管两者关系不被使世人所知,但从两者的合作历史来看,Hilco手上的专利最终落入OPPO手中毫不令人感到意外。

 

OPPO这几年在国内发展迅猛,市场份额一直名列前茅。但OPPO显然不会满足于中国市场,而是希望能够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而专利毫无疑问正是打开世界大门的钥匙,没有专利寸步难行。从去年开始,OPPO的IP团队便已经逐步扩大第三方收购专利的脚步。

 

 

谷歌空调产品专利曝光:省去了室外机

 

在智能家居的概念下,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涉足家电领域,空调这一繁琐的室外机将可能取消。近日,谷歌申请的一款空调产品专利曝光,根据曝光专利来看,谷歌新品空调类似上世纪流行的“窗机”,直接安装在窗户上,省去了室外机。

 

据悉,谷歌新空调利用了空气热转换原理设计,没有扇叶、不使用制冷剂,完全通过空气中热量的交换来实现降温,这也是能够舍弃室外机的直接韵音。此外,这款空调还同时兼顾节能、环保和静音的效果。这款空调体积更加小巧,也不会影响到窗户的开关,与传统空调相比可谓是非常小巧了。

 

需要注意的是,这款拥有新专利的谷歌空调为谷歌最新Google Home项目中的核心产品,产品设计理念非常前卫,想法十分独特,但遗憾的是,这款产品目前还处于概念阶段,而谷歌也没有公开更多的技术细节,预计这款产品真正商用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苹果申请新专利:未来iPhone、Mac或披上钛合金外衣

 

认为铝合金机身的iPhone就够漂亮了吧?不过下次购买苹果智能手机时,用户可能会希望它使用不同材质机身。苹果申请的一项专利显示,公司计划在未来电子产品中使用新的耐用材料。

 

苹果专利申请,详细描述了在包括从iPhones到Macbook和Apple Watch在内的各种产品中使用钛金属、钛合金和“混合塑料”的计划。用户无需再为高大上的产品裹上一层难看的塑料薄膜,苹果这项专利申请,阐述了利用热塑性塑料提高苹果产品防水性能,密封内部元器件暴露在外部分的方法。

 

专利申请材料称,“粘合两种材料的粘合剂强度,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电子产品的抗冲击性,使产品更结实、耐用。”这两项专利申请听起来颇有前景。如果苹果未来把这两项专利申请用于生产中,它可能会推出一些非常坚固、有吸引力的产品。

 

 

就因为葫芦娃,爱奇艺与跑男被诉侵权遭索赔200万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诉称,《葫芦兄弟》是该厂于1986年原创出品的13集系列剪纸动画片,并于同年首次发行,经法院先前判决已经予以明确其享有此作品的著作权。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发现浙江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制作的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第四季第7期《宋仲基来了!跑男齐变葫芦》大量抄袭和使用了《葫芦兄弟》中的内容,包括多次使用《葫芦兄弟》中故事发生的场景、人物设定、道具。还以葫芦兄弟作为节目宣传卖点,以期利用“葫芦兄弟”这一经典童年回忆扩大节目影响力。而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未经许可和审查在其网络播放平台上播放了该节目。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认为,浙江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擅自在其制作的节目中大量抄袭和使用《葫芦兄弟》的剧情、角色形象、音乐、片段等,并以《葫芦兄弟》为卖点和涉案节目主要剧情内容宣传其综艺节目,已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同时构成对原告的不正当竞争,应承担侵权责任。

 

而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未经许可擅自播放涉案节目,帮助浙江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实施侵权行为,构成共同侵权,应承担连带责任。故根据《著作权法》、《不正当竞争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诉至法院,要求判令两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赔偿损失200万元并就上述侵权行为在《人民法院报》上消除影响。

 

#知产大省的那些事#

 

眉山最大假烟标识案宣判 涉案400多万份标识

 

记者11日从四川省眉山市烟草专卖局获悉:近日,眉山市丹棱县人民法院对眉山市烟草专卖局“11.12”网络案件被告人邱某、邹某、冷某、许某、冷某某5人进行了宣判。该案件为四川眉山建市以来最大假烟标识案件,涉及标识400多万份。

 

2016年5月25日至26日,眉山市烟草专卖局和市公安局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克服该案涉及四川、广州、福建、云南、辽宁等多省的诸多困难,历经长期侦查、取证,一举破获以许某、邱某为首的销售假冒卷烟标识材料犯罪网络,抓获网络骨干分子7人,查获涉案仓库6个、生产制造假烟窝点1个,缴获作案车辆4辆,现场收缴中华、玉溪、软云等各类假冒卷烟标识材料4409026份、假冒伪劣卷烟1159条、假烟加工工具10台和大量假冒卷烟标识模板查扣账本如干,该案系眉山建市以来查获的最大的假烟标识案件。

 

 

陕西省将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

 

陕西知识产权数量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创新创业潜能深厚。记者日前获悉,自贸试验区将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提升自贸试验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

  

陕西省紧扣创新发展需求,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引领作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探索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同时,探索建立自贸试验区跨部门知识产权执法协作工作机制,完善纠纷调解、援助、仲裁工作机制。探索建立重点产业快速协同保护机制。

 

 

上海市版权局资助104个版权项目走出去

 

近日,上海市版权局公布包括《城市形态与住房市场》德文版在内的26个版权走出去扶持项目。记者了解到,这已是上海市版权局实施版权走出去扶持政策的第四个年头,为鼓励和支持优秀版权项目走出国门,从2013年起,该局每年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目前已有104个版权项目获得资助。

  

上海市版权走出去扶持资金主要采取奖励和补贴的方式安排使用。奖励主要适用于已成功输出并在国外产生一定影响力的版权项目,一次性给予资金支持。比如,近年来在国外产生很大影响的《东京审判》《一课一练》等图书,大都得到了该资金的支持。而在短期内能够输出的版权项目,比如已经签订版权输出与合作出版正式合同的书稿,或者已有输出意向的正在翻译中的书稿,则是通过补贴的形式给予支持。

 

2015年开始,该扶持资金开始加大对小语种国家版权走出去项目的扶持力度。上海浦江教育出版社的《中国针灸》蒙古文版、上海古籍出版社的《品味书法》波兰文版、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三国演义》越南文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改变世界经济地理的“一带一路”》阿尔巴尼亚文版等,都得到了该资金的资助。此外,优秀期刊走出去项目也得了关注,上海大学期刊社的《社会》英文刊已连续两年获得该资金资助。

 

 

#海外知产那些事#

 

法普罗因发明专利遭侵犯起诉亚士创能 要求赔偿6000万元

 

2009年12月10日,法普罗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申请了名称为“发泡酚醛树脂组合物”的发明专利。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于2011年8月3日公告授权了“发泡酚醛树脂组合物”发明专利,专利号为ZL200910200286.7。这一产品系原告法普罗的主营产品。

  

而被告亚士创能的一种主营产品“真金防火保温板”的化学成分、原料组合、材料结构、市场应用,涉嫌与法普罗主营产品具有一致性。证监会预披露的亚士创能招股说明书中,主营产品“真金防火保温板”销售收入合计5.17亿元,占总收入比超过20%;销售利润1.44亿元。

  

原告法普罗认为亚士创能的“真金防火保温板”未经许可,出于营利目的生产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涉嫌侵害原告的合法权益,给其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因此原告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专利号ZL200910200286.7所述的“发泡酚醛树脂组合物”,并立即停止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该产品;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人民币6000万元;赔偿原告为本案支出的合理费用人民币125.4万元(公证费0.4万元,律师费125万元);承担本案的诉讼费用。

 

 

煎饼成纽约爆款 系老外从中国“偷师” 网友:我们的专利费呢!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曼哈顿中城的UrbanSpace Vanderbilt,美国人布赖恩·戈德伯格和Jianbing Company的苏永邦经营着“老金煎饼”,他们的煎饼师从于中国的煎饼果子,但却根据美国人的口味进行了改良。

 

报道介绍称,面糊是绿豆、大米和小麦面粉的混合物,充满“秘密”香料,涂上一个鸡蛋,不过可以根据要求再加。每个煎饼都画上(“就像书法,”戈德伯格说)比甜面酱更甜的海鲜酱和“老干妈”辣椒酱,后者也可以按罐出售。

 

再加上香菜和炸馄饨皮,然后是奢侈的馅料:焦糖色烤猪肉、表皮油亮的烤鸭以及用绍兴黄酒泡的撕碎的深色鸡肉。“这是美国化的,”戈德伯格说。它不像小吃,更像三明治,但同样美味,只不过吃起来稍显狼狈,因为咬下去之后,煎饼会裂开,包不住里面的馅料。而价格方面,这样一款“定制煎饼”通常可以卖到15美元,约合103人民币。

 

 

胡椒博士起诉墨西哥公司商业外观侵权

 

胡椒博士向美国德克萨斯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达拉斯分院向特瓦坎(Bebidas Purificadas de Tehuacan)及其经销商圣塔罗(Centauro Distribution)提出诉讼。据称,特瓦坎出售的苏打水包装抄袭了胡椒博士的佩尼亚菲耶尔(Peñafiel)产品的包装。

 

诉讼称,佩尼亚菲耶尔产品最初是佩尼亚菲耶尔家族生产的矿泉水。1992年,Cadbury Schweppes收购该公司。

 

2008年,胡椒博士从Cadbury Schweppes脱离,仍然使用佩尼亚菲耶尔品牌及相关知识产权。佩尼亚菲耶尔包装至少从2012年开始使用,其包装的主要元素包括“用独特字体手绘的“Peñafiel”文字(文字向右上倾斜、白字红边及‘Peñafiel’名称上有浅蓝色的气泡)。”诉讼补充道,特瓦坎在其商业外观元素中使用相同的“字体、文本颜色、产品名称斜体和水果形象”。

 

胡椒博士认为,特瓦坎“6种或更多”口味的矿泉水的商业外观设计中的“关键要素”与佩尼亚菲耶尔商业外观相同或存在“混淆性相似”。

     本网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