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诉讼此起彼伏 手机行业冰火两重天
南方都市报 马宁宁 浏览

       1.jpg

        手机专利诉讼此起彼伏,一边是高通起诉魅族拖欠专利费的纠纷尚未消停,另一边华为向美国手机运营商T-Mobile再开火,手机行业主战场已然从价格战、营销战、渠道战蔓延到了专利战,专利大户凭借多年的技术投入开始收割成果,专利积累不足的厂商或将面临更多的围剿。

        [软硬兼思]近日,华为向美国第四大运营商T-Mobile提起专利诉讼,控诉后者拒绝达成专利授权协议,并继续使用华为的4GLTE相关通信专利。这是继5月起诉三星电子之后,华为在美国发起的又一起专利诉讼。
 
        细看华为的起诉文件,与日前高通针对魅族的控诉如出一辙。首先华为和高通都有4G /3G LTE网络通信的标准技术专利,有权要求使用相关专利技术的厂商或运营商达成专利授权协议缴纳专利费用。而T-Mobile和魅族都认为对方的专利授权要求违反了公平、合理和非歧视原则,从而迟迟未达成专利授权协议。
 
        诉讼结果未见分晓,却已让手机行业陷入冰火两重天。一方是华为、中兴等专利大户凭借多年的技术投入,专利优势渐显,另一方魅族、小米等专利薄弱者或许还将遭遇更多的“围剿”。
 
        连续发起专利诉讼,华为最直接的目的无疑是保护自己的专利成果同时获取专利授权收入。
 
        华为数据显示,其2015年研发支出高达92亿美元,占其销售额的15%.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报,2015年华为申请专利3898件,位居企业专利申请排名榜首。截至目前,华为公司拥有9800余件美国专利。
 
        对华为来说,多年来的研发积累到了验收的阶段。但华为要验收的远不止授权费用,还有品牌价值。短短两月之内,连续在美国向三星和T-Mobile提起诉讼,华为的组合拳出得有序而高调,将其品牌与实力一同展示在美国市场。
 
        要知道,美国是华为最难撬开的市场,至今仍以苹果和三星占据近70%的市场份额。去年华为为谷歌代工生产Nexus 6P,近期与微软、Intel合作的Matebook也将在美国上市,但这些合作只是侧面铺垫,专利诉讼是华为提升国际品牌价值的大招:与三星开战无疑在向全球的竞争对手和消费者宣示,华为实力已经可以与三星、苹果正面交锋;而与T-Mobile的纷争,则让其强者形象进一步强化。
    
        据了解,今年荣耀品牌也会在美国正式上市。专利诉讼不仅有利于华为在美国的品牌营销,更为华为与运营商的谈判添加了砝码。
 
       “为了争夺份额,华为四处‘亮剑’发起专利诉讼;为了控制成本,魅族长期拖欠高通专利费而被诉,”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员李俊慧如是总结专利战下手机厂商的“众生相”。
 
        事实上,拖欠高通专利费的国产厂商不止魅族一家,OPPO、VIVO仍在与高通谈判中。VIVO副总裁冯磊坦承无论协商结果如何都会尊重高通的研发能力和知识产权,也还会保持良好合作。
 
        显然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销量和利润的下滑,高通收取的专利费对厂商利润的影响越来越大,原本薄利的国产手机不堪重负便能拖则拖。另一方面,反垄断调查之后,高通的支配地位在减弱。
 
        但在专利权保护上,高通的态度依旧坚定:不缴费就起诉到底。魅族以苦情戏应对,高通则再度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和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两地分别提起9件和8件专利侵权诉讼,共计索赔1700万元。
 
        笔者认为,专利费是国产厂商躲不开的坎,要想长久地经营下去,必然要在专利上下功夫,躲得了高通躲不了华为、苹果等日后的围剿,应付得了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又该如何出牌?自功能机时代起,因为专利纠纷被拖垮的手机厂商不计其数,对于专利积累不足的厂商,要么花钱收购,要么自主研发以补上短板,否则只能老老实实“挨宰”。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您的回复是我们的动力!

  • 昵称 (必填)
  • 验证码
网友最新评论
邀您共创新三板开放资源合作平台 - 世界商标
全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知识产权领域十三年专业服务经验;提供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注册咨询服务,全世界同行业务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
Copyright © 世界商标
知产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40378号